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 > 温州市 > 正文

近日温州高速路政严查超限运输 不让货车变“祸车”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人民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超高、超长、超宽、超重,这些车辆一旦上路就让人“心慌慌”,近年来更是引发事故不断,对高速公路造成破坏。近日,温州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大队对此展开专项行动,并对超限运输行为进行一站式处理,大大方便了受罚司机。
    昨天上午,温州南白象一社会停车场内,停着不少超重车辆,其中包括大货车、半挂车等,司机师傅们正在一旁等待着铲车,将一起卸掉超出的部分货物。这是温州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大队开展治超1号行动以来取得的战果。
    蒋师傅从绍兴运载了大批纸筒到温州,下温州南高速时被查获,荷载37.9吨的半挂车超重了8.9吨。据他介绍,这批货必须一次性送达,超载也是属于无奈。“开车的时候感觉刹车有点刹不住”,虽然路上有点不顺,幸好未出大事。
    记者随后在现场询问了其他部分司机,有的表示不知道自己车辆的荷载吨数,有的表示不是自己的车无所谓。这些司机的安全意识都非常淡薄。3月31日开始的3天时间里,路政部门就查获62辆车,其中16辆商品车共计卸载317吨超重货物。
    此次行动中,温州高速路政大队在前期覆盖POS机的基础上,推出驻点执法服务,即安排工作人员进驻社会停车场现场办案,建立场内“调查、卸货、罚款”一站式处理机制。
    此前,驾驶超限车辆的违法驾驶员接受处罚后,缴罚款有两种方式: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填写委托书,支付现金,委托执法人员代缴。这两种方式都比较麻烦。现在则完全不用这么来回奔波了。驾驶员在停车场卸货完成后,即可通过移动POS机缴纳罚款,现场完成案件处理,时间路费全省了。
    4月1日当天,一辆超重车辆在停车场卸货后,半小时内便完成全部手续办理,以往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司机师傅直呼“想不到”,临走时还不忘表示谢意,还称要致电交通广播给“点赞”。
    温州高速路政大队大队长王航宇告诉记者,今年,温州市公路管理局把“惠民举措”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严执法、优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早早地就布置了前期工作。除了驻点执法服务所需的移动POS机外,该大队下属各中队均安装了两台固定POS机,分别对应处理超限超载处罚案件、路损赔(补)偿案件,这个举措在全省还是首创。
    执法队员驻点服务加强了对社会停车场的监管,确保其规范卸货、公正、合理收费,最大的亮点就是方便超限超载当事人在停车场现场处理案件。
“三超车”已成高速公路安全隐患
    近年来,受利益驱使,部分运输企业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而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已经严重威胁公路、桥梁的安全畅通,成为交通运输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在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70%以上是由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引起的。温州境内因此引发的事故也不在少数。
    据分析,一辆超载2倍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一次,对公路的损害相当于正常车辆行驶16辆次;一辆重达36吨的超载车辆对公路的毁坏程度,相当于一辆1.8吨的小汽车正常行驶9600辆次。此外,严重超限超载现象还将造成公路沥青路面寿命缩短40%,水泥路面寿命缩短50%。
    据温州市公路局高速路政大队统计,2013年该大队共查处超载超限车3777辆,其中“三超”商品车即“超长超高超宽”就有1549辆。
路政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超限治理的管理力度,不让货车成“祸车”。(黄佳佳 郑晓东 董伟)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