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 > 湖州市 > 正文

浙江湖州高速路政部门走访机制惠民畅通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中国交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4年新年元旦刚过,浙江省湖州高速路政大队几个中队的路政队员们又出发了,开始了他们新年的第一次辖区高速公路沿线大走访活动。据悉,湖州市目前有293公里高速公路,77公里闸道,公路沿线涉及22个乡镇。为做到与沿线村民的护路爱路良性互动,湖州高速路政通过9年的摸索实践,形成了沿线乡镇座谈联席会议及上门走访等有效模式,与高速公路沿线乡镇建立起长效的互动爱路护路机制,保障了辖区高速公路的完好畅通。
    记者走访杭长高速沿线的递铺镇安城村时了解到,2013年5月份,当时路政人员在广泛深入沿线乡镇开展路政普法宣传和走访活动时,知悉当地老百姓普遍反映高速公路噪声污染大,影响到他们日常生活休息的情况后,高速路政部门及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多次实地勘察,讨论研究对策。经过多方努力,一个月后为安城村增设隔音屏。由于距离农户住地仅5米,工程要求高,施工单位在增设吸声隔音屏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固了防护栏安全设置。
    湖州高速路政大队长陈强告诉记者,路是静态的,而使用者是动态的,人与路做到和谐相处自然路就更畅美,人就行得舒心。湖州高速路政近年来通过与沿线乡镇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定期向沿线乡镇宣传路政职责以及爱路护路法律意识,制作包含路政联系人及乡镇负责人在内的通讯录,在乡镇聘用信息联络员等,为湖州辖区的高速公路架起保护机制屏障。
   “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更给我们带来了搞活经济的新机遇。”德清县新安镇副镇长潘正福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镇涉及到沿线隔音屏建设问题,公路旁边污染源的清理、桥下堆积物的清除等问题,湖州市高速路政大队都即时给予整改方案和措施,这种送服务上门、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办事的作风很是值得推崇。”
    同样,路政部门设身处地的工作赢得了沿线乡镇的大力支持。去年1月份,天子湖镇75K+800M(杭州方向)一农户在建控区内违章建造房屋。由于高速在建时期存在历史特殊情况,经中队协调当地镇政府,由镇政府出面另选地址,最后该村民自行拆除所建房屋,此事得到圆满处理。   
   “爱路护路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公路法》第47条规定:‘在大中型桥梁和渡口周围二百米,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一百米范围内,以及公路两侧一定距离内,不得挖砂、采石、取土……’”。走访中,记者不时地能感受到高速公路沿线村民对《公路法》等相关法规了如指掌。

    陈强介绍道,湖州高速路政大队自2012年开始,又将原来的沿线乡镇座谈会改成沿线大走访,接地气,听民意,解民忧。仅2013年的一次大规模走访活动,通过项目领办、聚力攻关和跟踪问效等途径,征求到的有关高速公路收费、超限运输许可和ETC办理等13条建议已得到采纳落实,汇总收集到的噪声干扰、防护栏破损、边沟积水、涵洞难行和跨线桥安全等39个扰民问题,其中37个已得到妥善解决,另2个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及时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解释。此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沿线群众和企业的普遍好评,为公路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群众基础。
    就在今年走访开始的前两天,有乡镇村民反映,由于车流量的大幅增加,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浙皖收费站收费广场经常出现车流排队的问题,为此近日湖州高速路政大队在广场内安装完成了近百米的水马、减速带装置和震荡带。也正是因为连续走访乡镇的经验积累,湖州2013年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赢得了沿线乡镇的大力支持,截至去年底,湖州辖区共整治清理污染源1597处,其中完成生活垃圾、堆积物等污染源整治752处,完成广告整治845块。
    据统计,9年来,湖州高速路政共为沿线群众解决了百余个大大小小的困难,也因此赢得了沿线乡镇及村民的支持,使他们自觉参与到爱路护路的队伍中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