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 > 烟台市 > 正文

烟台高速上的新“警花”:执法中更具亲和力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水母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早上6点,天色微亮,烟台高速交警支队女警集体宿舍。13位女警被清脆的早叫铃声从美梦中吵醒。窗外的福山收费站口,此时车辆已经渐渐多起来。
    自从去年12月加入警队大家庭,13位姑娘的生活便只被两件事填满——训练与执勤。负责带这群“新兵”的是53岁的张焕臣。老张当过兵,在部队就是专门带新兵的,对13位初来警队的姑娘,老张没有一丝“怜悯”:敬礼的手势稍有偏差便会被重复要求做上几百次,与驾驶员沟通用错一个礼貌用语便得对着镜子说上几十遍,哪条交通法规没记住就甭想得到“老班长”的好脸色。“哪怕是个女孩子,但只要穿上这身警服,站到路上参与执法,代表的就是警队的形象。”4个月下来,13位姑娘用行动证明自己站到一线执法岗位上不比任何一位男子汉差。
   “刚开始认为姑娘们会娇气,但看着他们寒冬腊月在风雪里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堪称女汉子。”这是记者听到警队领导对这群姑娘的评价,而姑娘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们还有男人比不了的优势。
    3月1日那天,烟台高速路交警对福山收费站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当检查到一辆涉嫌超载大货车时,司机停下车后拒不配合检查,任凭民警怎么喊话就是缩在驾驶室里不出来。就在这时,女警孙璐璐试着走上去,先打了一个标准的敬礼,然后轻声敲击车门,示意驾驶员配合检查。可能是看到眼前这位小姑娘在寒风中脸蛋已经被冻红了,驾驶员打开车门后捂着脸连声说不好意思。
   “女警在执法中更具亲和力,特别是遇到一些不配合执法的情况,他们的‘柔性执法’有时对驾驶员更具‘杀伤力’。”张焕臣评价说。
    可警队的集体生活毕竟有些枯燥乏味,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执勤,然后是再训练、再执勤。但就像很多正值花季的女孩一样,她们也爱美、也喜欢看《星星》、也会在乎自己的体重……可警队宿舍离最近的商场也要10公里远,高速公路上又不跑公交车,想买件新衣裳几乎不可能。“有时想买个化妆品必须得等到休息日。”女警王玮最近刚用手帕编制了两朵玫瑰花,插在宿舍床头,外加上铺宫雪的一个棉布小熊,这是唯一能分辨出眼前是女生宿舍的特征,而她们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警队活动室唯一的一张乒乓球桌。

    这就是烟台高速路交警支队13位警花的真实生活,简单的甚至有些无聊,但待“羽翼丰满”后她们将成为保障我们道路安全必不可少的“守护神”。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