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省 > 三门峡市 > 正文

十九年时间 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830公里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东方今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994年12月26日,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2013年10月,时隔19年,河南高速以5830公里的高速通车里程,连续7年雄踞全国第一的宝座,方便着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让不少埋在深山里的好东西,走出了乡村,走向了世界。

  见证和参与了整个过程的河南高发公司开封分公司副书记郭建民,回顾整个过程,也感慨万千。郭建民说,第一条高速开通,他是初期的管理者之一,当时,郑州到开封由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40分钟,快得让许多人感觉像做梦一般。

  “骑摩托车的、骑自行车的,开拖拉机的,包括放羊的,都上了高速。”郭建民回忆,这是全省的第一条高速,初期还没有封闭,沿线村民也不知道高速是咋回事,赶着羊群上去了还理直气壮: “俺家地就在路边,凭啥不让俺走?”

  如今,快20年过去了,高速不仅修到了全省108个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民们依托高速,或做物流,或做客运,或做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少省辖市的居民,都在郑州买了房子,成了郑州市民。

  “两个城市一个家成为可能。”在郑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先生说,他老家是巩义的,每天都开车回去,就像住在郑州近郊一样。

  截至2012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9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830公里,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2.44万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公路密度149.49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四,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国、省道干线公路为支脉,以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交通网络。

  以京港澳高速为依托,形成了以安钢、新飞等企业为龙头,以中原油田、双汇食品等企业为骨干企业的快速经济走廊。在三门峡,全省通行费征收最多的收费站。豫陕省界收费站和三门峡的其他7个收费站一起,总的通行费征收占到全省的八分之一。

  河南公路港务局集团:位于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南,河南首家集办公、仓储、运输、拆装、分拨、包装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物流园区。

  郑州航空港区:交通打造“三纵四横”路网:包括京珠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四港联动”快速路、龙中公路、登封—机场—商丘高速公路和机场迎宾大道及延伸线等。

  辐射中原经济区超大城市群

  高速公路网络对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开封、洛阳等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综合物流园

  安阳路港国际综合物流园,位于汤阴;濮阳陆港国际综合物流园,位于濮阳;是我省的两个依托高速公路路网建立的两个“内陆无水港”。

  河南公路种类

  一、高速公路

  在全国最早建成了“一网相连”的高速公路收费网络,实现了省内一卡通,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国道主干线河南段等重点路段在内的3226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全程电子监控。

  18个省辖市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高速公路网络。

  二、干线公路

  全省干线公路总里程1.8万公里,居全国第四,其中一级公路945公里,二级以上干线公路比重达88.9%以上。

  三、农村公路

  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22.44万公里,居全国第二。

  1.自范县东古城镇(豫鲁界)起,南至河南永城。

  河南段全长约75.7公里。

  2.北起商丘(豫鲁界),南至商丘虞城(豫皖界)。

  全长57公里,已建成通车。

  3.北起南乐(豫冀界),南至新县(豫鄂界)。全长558公里,已建成通车。

  4.北起安阳(豫冀界),南至信阳罗山县(豫鄂界)。河南段全长约532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5.北起许昌、南至南阳桐柏(豫鄂界)。全长196公里,已全部建成。

  6.北起济源(豫晋界)南至邓州(豫鄂界)。全长329公里,已建成通车。

  7.北起三门峡灵宝(豫晋界),南至淅川县(豫鄂界)。全长208公里,目前,81公里已建成。

  8.东起长垣(豫鲁界),西至济源(豫晋界)。全长279公里。目前,251公里已建成。

  9.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G30

  东起永城(豫皖界),西至灵宝(豫陕界)。

  全长610公里,已建成通车。

  10.盐城—洛阳高速公路G1516

  东起永城(豫皖界),西至洛阳。

  全长368公里,已全部建成。

  11.南京—洛阳高速公路G36

  东起沈丘(豫皖界),西至洛阳。

  全长367公里,已建成通车。

  12.上海—西安高速公路 G40

  东起固始(豫皖界),西至西峡(豫陕界)。

  全长519公里,已建成通车。

  13.日照—兰考高速公路G1511

  北起兰考(豫鲁界),南至开封县。

  全长43公里,已建成通车。

  14.晋城—新乡高速公路G5512

  东起原阳,西至博爱县(豫晋界)。

  全长86公里,已建成通车。

  15.郑州绕城高速G3001

  郑州绕城高速河南段,东起中牟谢庄,西至荥阳广武。全长52公里,已建成通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