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省 > 毕节地区 > 正文

2013年毕节交通建设回眸 高速公路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贵阳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是贵州省毕节市交通建设突破性、跨越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毕节市飞雄机场完成了校飞、试飞并正式通航,遵毕高速、毕威高速、黔织高速三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林织铁路投资计划如期完成,织毕、织纳铁路建设工作快速推进,成贵铁路乐山至贵阳段开工建设。

  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发2号文件和国办函35号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抢抓机遇、排难而进、迎难而上,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通建设目标任务,为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把毕节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交通形成的大网络,为毕节发展的大跨越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3年,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25亿元,增长15.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0亿元,增长30.7%;完成财政总收入331亿元,增长20.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60元。

  2013年,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 108.19亿元,其中国高项目完成83.27亿元,省高项目完成24.92亿元。

  其中,杭瑞高速公路毕节至都格段毕节境内里程76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16.04亿元;厦蓉高速公路清镇至织金段毕节境内里程39公里,投资概算3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5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9.85亿元;厦蓉高速公路织金至纳雍段里程72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73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27.73亿元;厦蓉高速公路毕节至生机段里程75公里,投资概算67.4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65亿元,2013年完成投资29.65亿元;黔西至大方高速公路石板至东关段里程51.6公里,投资概算54.2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4亿元,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4亿元;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毕节境里程24公里,投资概算20亿元,截至目前,毕节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毕节至威宁高速公路里程126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89.58元,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8亿元;黔西至织金高速公路里程35.5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3亿元,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

  2013年,毕节市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毕节至二龙关高速公路已于9月11日开工,相关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黔西至大方高速公路东关至清丰段项目前期工作全部结束,力争明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黔西至白腊坎、黔西至息烽高速公路预计2014年初将进场建设;赫章至六盘水高速公路正在积极争取纳入《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纳雍至六枝高速公路争取201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013年,毕节市周密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困难较多的复杂性工作,是高速公路建设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为搞好清织、织纳、毕都、毕生、黔大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市高速办按照“统筹安排、突出关键、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征拆思路,健全组织机构、搞好政策宣传、强化技术培训,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和谐拆迁”。

  2013年,毕节市努力协调,优化高速公路建设环境。市高速办一方面紧紧依靠沿线各级政府、指挥部和群众,另一方面加强与市直单位、部门的协调配合。凡事想在前、做在前,与市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工作扎实深入。与各级指挥部、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通力合作,坚决把高速公路建设当作是本单位、本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打破常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密配合,超常规工作,高效率办事,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宽松的环境,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

  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安顺才说,2014年毕节市高速公路建设将以“抓拆迁、促建设、重民生、优服务”为工作理念,以“优质、高效、创新、廉洁”为工作方针,以“切实维护和保障沿线群众利益”为工作重点,切实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36亿元。二是确保毕节至二龙关、贵阳至黔西、织金至普定、白腊坎至黔西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三是确保清织、织纳、黔大高速除部分控制性工程外通车。

  铁路建设铁腕推动

  2013年,毕节市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全力、快速、顺利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工作。

  2013年,市内续建林歹至织金、织金至毕节、织金至纳雍铁路共180.7公里,如期完成铁路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17.5亿元。

  2013年,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开工建设。毕节市积极配合省铁建办争取原铁道部将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列入2013年勘察设计计划,配合成贵公司、中铁二院开展调整初步设计修编、施工图设计、工程变更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项目初步设计于8月中旬获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站前工程施工及监理招投标于11月底结束;12月份施工队伍进场,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实质性开工建设。

  2013年,织毕、织纳铁路建设工作快速推进。通过加强向省铁建办的工作汇报,加强与成都铁路局贵阳指挥部(黄织铁路公司)的沟通交流,并依据征地征收实施方案,加强与涉建县(区)的配合,是协调施工单位与涉建县(区)铁建办加强合作,并及时调拨5500万元,缓解织金至毕节、织金至纳雍铁路征地征收补偿资金缺口。通过上下联动,织毕、织纳铁路征地征收工作顺利推进,两项目征地工作基本结束,房屋丈量完成96%,工程施工顺利推进。

  2013年,林歹至织金铁路年内投资计划如期完成。适时跟进林歹至织金铁路建设进度,协调妥善解决征地征收及施工相关问题,项目年内6亿元投资计划如期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

  2013年,毕节市立足长远,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不间断推进。隆昌至毕节铁路列入2013年勘察设计计划,争取2014年立项建设;纳雍至六盘水铁路经汇报争取,已列入省铁路大会战方案,争取2014年立项建设;昭通至黔江铁路毕节境内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及时完成,已列为省铁路大会战攻坚项目,争取“十二五”内开工建设。对国办函35号文件提出支持的毕节至纳雍、贵阳经六盘水至毕节城际轨道交通、城市轻轨、重点矿(园)区专用(支线)铁路等项目,积极向省铁建办、成都铁路局进行了汇报,争取支持,待时机成熟适时启动前期工作。

  2014年,毕节市铁路建设将继续抓住国办函35号文件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的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将毕节建成川滇黔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争取争取省铁建办、成都铁路局帮助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室,下达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织金至毕节铁路、织金至纳雍铁路、林歹至织金铁路投资计划50亿元并确保投资计划如期完成。同时争取开工建设隆(昌)黄(桶)铁路隆昌至毕节段,争取纳雍至六盘水、昭通至黔江铁路项目批复立项,并继续开展毕节至纳雍、毕(节)水(城)(兴)义城际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做好项目储备,适时争取立项建设。

  2013年,毕节机场实现了建成通航的目标,并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重庆、贵阳六条航线,其中北京每天1班、上海每周3班、广州每周3班、昆明每周3班、重庆每天1班、贵阳每天2班。截至2013年12月15日完成旅客吞吐量67000人次,预计全年突破7万人次;截至2013年11月30日完成航空性收入278.6万元,预计全年完成350万元。

  2013年,安全运营工作保障有力。成立了机场公司及各驻场单位参与的机场安全委员会,组建了其下属的机坪安全、除冰雪、野生动物防治等委会员,保障机场运行安全;成立了毕节机场专机保障领导小组,保障专机飞行一次,完成二级保障两次,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2013年,毕节市航线宣传工作高效有力。顺利完成机场首航暨招商引资推介会,顺利完成各条航线首航保障工作;联合市旅游局到上海、广州、北京进行旅游航线宣传推广活动;圆满完成一次专机保障任务,两次二级保障任务;顺利完成“2013中国(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参会人员进出港保障工作。

  2014年,毕节机场生产经营主要预期目标是:旅客吞吐量达到19万人次,力争突破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吨。新开深圳、成都、厦门航线,加密上海、昆明航线;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00万元以上。

  毕节飞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飞雄机场将持续抓好安全保障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方针,努力实现毕节飞雄机场安全运行目标。在优化现有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重庆、贵阳航线的基础上,明年争取新增深圳、成都、厦门航线,全力实现运输量快速增长目标。同时加大大市场营销力度、增加非航收入,争取实现非航收入400万元以上;继续完善机场现有设备设施配套工作,使机场满足安全运行需求。韩贤普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