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 > 烟台市 > 正文

1998年 烟台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水母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公路通,百业兴。开放30年,烟台因“路”而变,随“路”而兴。从199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的通车到如今“市市通高速”,从五区连接线融合中心区到80公里沿海观光带,烟台高速公路正在飞速发展。
    截至去年底,烟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7公里,通车里程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公路重点项目21个,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建设和改造里程297公里,其中9个重点项目将建成通车。
    回想起16年前,烟台第一条高速公路——绕城高速通车那日的情景,今年73岁的市公路局退休总工程师李荣富仍记忆犹新。为公路事业服务了一辈子,李荣富可谓见证了烟台公路开放3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烟台高速公路的兴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烟台市政府实施公路建设战略转变,重点由一般公路为主向高等级公路为主,从那时起拉开了烟台建设高速公路的大幕。”在李荣富的印象中,1993年烟台市政府确定了建设全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的立项计划,当时是烟台市的重点项目,由市政府领导亲自指挥。不到两年时间,国家交通部批复了烟台绕城高速公路的初步设计方案,1996年芝罘区以西路段全线正式开工,从此掀起全市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高潮。用李荣富的话说,当时烟台建设高速公路不仅走在了全国前列,甚至是在世界前列。
   1998年9月29日,绕城高速公路建成举行通车典礼,每一个公路人、每一个烟台人为之兴奋,绕城高速公路东起轸格庄立交桥,西北接八角规划港,全长45.74公里,与9条国道、省道相连接,为烟台境内首条高速公路。作为连接烟台五区的重要公路枢纽,它减轻了市区的交通压力,对于发展繁荣烟台经济、完善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1998年第一条高速建成通车,至此烟台高速公路的建设犹如离弦之箭,如今高速里程已突破500公里,并实现了“市市通高速”。“2002年时,烟台建成通车的主要有同三高速公路和绕城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200.1公里,而到了2003年,包括连接线在内全长216公里的威乌高速公路烟台境,以及青威路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市公路局工程科副科长王春光说,当时从烟台市区到达各县市区行政中心所在地“两小时互联通道”实现,除长岛县之外的12个县市区境内都有高速公路,烟台实现了“市市通高速”。
    到了2006年,威青高速烟台段建成通车,烟台、威海和青岛三城之间这一快速通道,为加快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崛起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至此,烟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公里大关,达到425公里,居全省地级市第一。2012年1月9日,烟台港西港区、莱州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烟台沿海主要港口与高等级公路“无缝”对接的目标成为了现实。
    十年来,烟台高速公路“增量”持续提高。截至去年底,烟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7公里,通车里程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47岁的开发区市民郭涛陆老家蓬莱,现在每当他带着妻儿回老家,行驶在宽广平坦的烟蓬一级路上时,他都会回想起十年前这条路竣工通车时的喜悦心情。用他的话说,“道平了,路好走了,人们的生活感觉都舒坦了”。2004年,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的“烟蓬路”的通车,与已经建成的疏港路、滨海路、养马岛跨海大桥共同构成了80多公里的沿海观光带,为烟台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的快速隆起,促进烟蓬黄金旅游线的更加兴旺发挥积极作用。
    贯通南北山海、拓展东西两翼,烟台城市发展离不开道路的支持。烟台打通了黄金顶、魁星楼、通世南路、璜山等4条隧道,青年南路、通世南路、山海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中心城市累计新、改、扩建了红旗路、化工路等市区主干道路50余条、200余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40平方公里,立体化、网络化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已经日臻完善。
    眼下,烟台“大交通”正在以势如破竹之势加入区域融合,年内总长152公里的蓬莱至栖霞、龙口至莱西、文登至莱阳三条高速路开工,彻底补齐烟台市既有高速路网纵向不足的短板。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公路重点项目21个,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建设和改造里程297公里,其中9个重点项目将建成通车。珠岩大桥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景观改造,今年8月建成通车;蓬莱机场连接线、长岛南北长山大桥、沈海高速中修和威青高速中修,今年10月建成通车;成龙线蓬莱境内大修、文三线牟平境内大修、蓬寨线蓬莱境内和栖霞境内大修,今年11月建成通车。对于烟青线栖霞境内和莱阳境内改建等3项公路工程,将全力加快进度,烟台高速公路“版图”又一次实现了新的跨越。

相关链接:

烟台公路大事记

●1986年,烟台市首次拥有一级公路6公里,占当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的0.3%。

●1996年,烟台市国省干线公路“消灭”了等外路,一级公路所占比重达到15.5%。

●1998年,烟台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烟台首条高速公路。

●2000年,全市干线公路“消灭”了砂土路,全部实现了硬化。

●2001年,同三线烟栖段高速公路竣工,工程决算5.69亿元。

●2002年,204国道烟台段通过交通部验收,被评为“部级文明样板路”。

●2004年,牟平境1.8公里四级路改建,自此烟台市国省干线公路不再有四级路。

●2007年,全市一级路达684公里,干线公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6.46公里。

●2009年,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烟台公路取消养路费。

十二五规划大事记

●烟台港西港区疏港高速,2012年1月竣工通车。

●烟台港莱州港疏港高速,2012年1月竣工通车。

●烟台至海阳高速公路,2012年11月竣工通车。

●烟台港龙口港区疏港高速,2013年9月竣工通车。

●龙青高速龙口—莱西段,预计年内动工,2015年完工。

●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预计年内动工,2016年完工。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预计年内动工,2018年完工。

YMG记者 赖皓阳通讯员 李其波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