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省 > 安顺市 > 正文

没有围墙护栏的平安剑河 贵州“最年轻”的县城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金黔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安防意识也在逐步加强,围墙护栏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结实的围墙,防御的护栏栅栏,挡开了两抢一盗的肆虐,但同时也阻碍了春风的流动。贵州最年轻的剑河县城是一座没有围墙护栏的县城,为了管理好这座没有围墙没有栅栏的城市,该县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隐形防范管理之路--“八张网络”隐形防线。

  2003年,三板溪水电站的建设,让剑河县计划从该县的柳川镇搬迁到原台江县革东镇。2006年年底至2008年年初,剑河县城1.57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县城。当年预计,随着三板溪水电站建设的推进,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剑河县城将永沉江底。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剑河整体搬入新建县城,没有围墙的城市也曾引发重特大群体性事件,两抢一盗司空见惯,打架斗殴屡见不鲜,2007年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72位、全州挂末。那段时间,每到上班时间,用不了一个早上,一栋楼从1楼到6楼,家家被盗户户失窃。

  剑河县痛定思痛,找准症结,大力整治。通过“打击整治网、治安巡防网、群防群治网、视频监控网、情报信息网、出城过滤网、民生亲情网和法律服务网”八张网络,精心编织了一张不设防的隐形防线,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剑河县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五位全州第二位,政法综治工作综合满意度全省第二位全州第一位。没有围墙护栏的县城,邻里之间也仿佛没了隔阂的墙,相互走动串门更是成了习惯,居民间再也没有台江人和剑河人之分。

  剑河县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也推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经济水平长期靠后的剑河县出现了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的良好势头,全县财政总收入连续两年实现“年增亿元”目标。

  如今的剑河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一条清江、一座新城、一流温泉、一片森林”四大旅游名片,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全年共接待游客达217.78万人次。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和州级卫生县城的成果,先后建成了阳光广场、民族体育场、仰阿莎广场等一批公共设施。如今,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优美的环境精心雕琢着这座“中国最美小城”。
   “等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再来剑河采访时,河的两边是灯火通明,十里长滩的整条河上,是仿古的游船,游船里现代文明的器具一应俱全,到时,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7月21日,剑河县宣传部长在2013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记者见面会上,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向人们发出盛情的邀请。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