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随州市 > 正文

湖北省建成六个高速公路救护站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湖北省交通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高速公路全程封闭,车辆高速行驶,一旦出现道路交通事故或其他突发事件,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一般医疗急救机构均远离高速公路,给迅速开展医疗救援造成较大困难。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和医疗急救, 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通知,要求武汉西、鄂州市等6个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启动24小时运营,力保在“生命黄金半小时”内能够开展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紧急救援。
   “京珠高速距离孝感三汊出口约5公里处发生车祸,有人员伤亡。”接到120急救电话后,值班医生涂其银和护士李杰立刻拿上急救装备,登上门口的急救车。这时,交警和路政工作人员已经在高速公路上清理出一条应急通道,5分钟后急救车赶到高速公路事故现场,医护人员一边采取急救措施,一边与后方120联系,汇报伤亡人数和伤情。120迅速调派最近的医院急救人员前往支援,同时分流伤员。
  这是春节前在京港澳高速孝感段发生的一幕。春节前才建成的高速公路孝感医疗救护站的医护人员们进行春节前的急救演练。目前,湖北省武汉西、鄂州市、荆门市、孝感市、赤壁市、英山县等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管理站),先后完成6个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建设,开国内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建设先河。
救护站24小时专人值守
  2月10日上午,记者前往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医疗救护站探访,该站点位于京珠高速孝感服务区内,距离孝感中心城区20公里,距离京珠高速孝感三汊出口约8公里。站点配备医生、护士和急救车,面积约50平方米,三间工作间设有抢救室、治疗间、留观室,配有诊断床、药柜、器械柜、治疗室、空调等基本设施。
  据介绍,春节期间,省卫生计生委要求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启动24小时运营,确保专人值守,力保在“生命黄金半小时”内能够开展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
  据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去年孝感120接到来自高速公路上的报警23起,救治伤员32人,均为车祸。据介绍,救护站成立后,医护人员可以更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同时将伤情、人数报告给后方医院,急救效果将大大提高。
  为了提高急救水平,武汉协和医院为湖北省所有的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湖北省急救中心副主任、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韩继媛介绍,高速公路远离大型医疗资源,加上车速很快,一旦出现事故,伤情都较为严重和复杂,这对急救人员的综合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要涉及内、外、妇、儿等多个专业,目前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主要提供基本救治,以后如果能通过车载系统实现远程会诊,其救护水平将大大提高。(高斌 赵超)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